Monday, July 22, 2013

22/6 Day 0: 香港>那霸


懷着愛與勇氣的4人沖繩環島之旅經多月籌備終於展開!各種的挑戰和驚喜就在從這天開始等待我們一一遇上!


出發

起飛前先食水手炸雞


》》WiFi BB

在出發前先去了T2的機場世貿中心(入口在T2 上了一條電梯的Starbucks後方),拿超級神器WiFi-BB。它其實是放了日本sim card 的mobile WiFi Hotspot,有了這神器,我們不單可以晚上一直FB、Whatsapp,最重要的是騎車時隨時用Google Map找路,免卻了在異地問路之苦。最重要是收費相宜,平均每天只需港幣80元。非常建議租用一個。
這裡是網址︰http://www.wifibb.com/

WiFi BB ,沿途好拍擋

而話說過安檢是,有團友因為身上被搜出帶去自用的白粉而被扣押了好一會,幾乎遲到上不了機。好在我們撘的HK Airline Delay 了半小時,令全團人可以順利登機。


》》HK Airline


順帶一提的是,我們回程時HK Airline也Delay 了近一小時。所以暫時在下的撘HK Airline 的Delay 率有100%!但剛才上網看了一下網友的反應,原來HK Airline是Delay到出名的。


好在,HK Airline的機倉娛樂也有不少。剛好他們有套電影關於一對住在石垣島的夫妻︰《企鵝夫妻》,於是我就看看此片,即使我們這趟行程不會去石垣島,但都算是熱身一下吧。可惜電影拍得不怎麼樣,也沒有令我對石垣的印像特別深刻,結果我去了聽張敬軒新碟。其實該碟我一早買了,但電腦CD-drive 壞了,所以放了在家半年也沒聽過,想不到會在這時機聽到,雖然耳筒超廢,但是也覺得很動聽,尤其是風花雪。


再順帶一提,回程是我選了一套90分鐘的電影《草莓之夜》,但竟然看不完。可能是因為我遲了一點點才開播吧?還是他們的廣播太多了?


下機過了海關後向單軌列車Monorail 出發。Monrail 就是那覇市內的架空輕鐵,是市內移動的重要交通。買票方面的操作也算簡單。於是齊齊撘上列車向美栄橋駅進發!



下機後齊齊去撘 Monorail
那覇空港駅
往美栄橋的票
Monorail 進站情況


》》美榮橋 & CamCam


在美栄橋駅下了我們遇上了和我們撘同一班機來的意大利佬,他說他住在羅便臣道,但這晚的住宿卻未有着落,看他雖然差不多full suit 的卻又大包小包又拿着lonely planet 的狼狽樣子,覺得backpack的路離他有點遠,所以沒叫他跟我們去這晚訂了的CamCam Hostel。道別了他後,在左邊的樓梯下去了路面後,沿海道走,經過一間韓國餐館問了一下路(老闆娘英文超好),再多走一會到了郵局後左轉就到了,腳程不到5分鐘。

美栄橋駅左邊的樓梯下達路面,沿河走就會到郵局
郵局後的街口左轉,再多走50米就到CamCam

一進去CamCam的男生房間時我真的震驚了,因為整個房間內有約二十個三層式的碌架床,分兩邊靠牆而立,很是壯觀;而且從外邊穩約傳來「不一樣」的煙草味,令我有點訝異原來日本人也有這樣「麻甩」的一面。

CamCam內部


》》國際通


朝國際通出發,方向是出了CamCam 後往美栄橋駅方向一直走一直走。簡單來說國際通是一條做旅客生意為主的街,不但有手信、小食,也有各種的餐廰。我們食了逛了一會,對整條街賣的東西有個概念後都差不多六點,而因為單車店八時關門,所以我們決定早點去拿單車,萬一需要調整的話也有足夠的時間。

國際通的一個有蓋巿集,內有「牧志公設市場」,是出名買海鮮即煮的地方,
但我們沒興趣,因為太商業化了


》》拿單車

再往回走,過了CamCam 附的郵局後再直行,然後在大馬路口右轉過橋,再多走一兩分鐘就到單車店︰沖繩輪業株式會社(網址:沖繩輪業[我們去的是那霸前島店])。其實在旅程前三個月前已開始跟對方溝通,一直問東問西,但對方都有問必答,而且店鋪有一定規模,所以我們都很放心向他們租單車。去到一報上自己名號,Carl (カール),他們立刻推出四部單車,而且都是根據事前問了我們的身高來調整了座位高低。我們對單車上下其手一番後,pizza提意不如把碼錶拿過來一併裝上。於是我二話不說就開動座駕回CamCam拿東西。

單車店﹣沖繩輪業株式會社
期待

拿回來後發現我們根本不懂裝碼錶!於是比手劃教詢問店長和店員怎樣處理,而他們都有耐心地幫我們慢慢整上,當然我們學懂了後就自己搞掂。另外,店家是有附上車鎖的,所以其實可以不帶過去的。

就在以為一切整裝待發後卻才想起沒有後備胎,於是有指有劃腳又加點英文跟店長溝通,問可不可以借條胎上路,如果用了的話回來才付錢,而店長也很大方的答應了。但我們之後才發現,我們借的原來是外胎!只好自求多福,求求我們的淘寶的補胎工具能支撐我們整個旅程可以不用換內胎。



》》慢食店


在CamCam門外泊好單車後都差不多已經八點,自然是搵食的時間。碰巧CamCam 附近是有間家庭式料理店,因為也不知怎樣選所以我們只好做不諳日語的心理準備衝進去。入去後發現餐館是由一位大媽一人經營的,整個風格都很日式,當然餐牌當然也只有日文了。就在我們努力用有限公司的日語(如︰豬、蛋、飯)以及想用App 幫忙時,鄰座的食客大叔也熱情地幫忙翻譯,所以可以順利地點了幾道餸菜。

美栄橋、ふくろう亭
得到了大叔幫助翻譯

餸菜即使很簡單但卻做得很細仔、入味,材料也很新鮮。遺憾是當晚上菜的速度比較慢,在兩個多小時內只能食了四道菜,而且最後因為不想錯過CamCam 的洗澡時間所以最後的玉子燒也只好取消。有可能大媽是新接手餐館的吧?

前菜的冬瓜粉絲撈做得很出色
野菜炒牛肉,很像中國菜對吧?
是因為以前琉球國和中國有頻繁的交流,所以菜式會受到影響

但其實我們在等餐時,有另一位日本人主動走過來跟我們聊天可以消磨一下時間。他介紹自己是說以前是個古惑仔(他真的懂得寫「古惑仔」三個中文字!),但有天突然痛改前非、重新做人,於是成了一個商人,現在做着電影發行,一年都要去香港三幾次(所以懂得寫「古惑仔」)。已經相約他再來時要去LKF會一會!

最左手面就是那位古惑仔-san


》》結束這一天

回去了CamCam 後,沖好涼,稍為執了一下行李後十二點左右就去睡了。而因為整間房住客很多的關後,晩上一直有人不斷走動、甚至跑動(!?),所以其實睡得一般。

床角一偶

20 comments:

  1. hello~ 我叫rico
    剛睇過你的沖繩環島日誌~好精彩^^
    小弟都打算環沖繩島,但也想請問一下,你們帶去的尾架是自己安裝上去?定到單車店後讓店員幫你們安上? 照估計似乎該單車店沒有提供馬鞍袋、尾架供一併租出,對吧?
    所以我打算自己買個帶過去^^

    ReplyDelete
  2. hello, rico
    尾架係我地自己裝的,不過店員睇唔過眼都會願意幫忙。建議拎車時帶埋去直接係單車鋪裝,要借工具都方便d 。

    ReplyDelete
  3. Hi Rico 歡迎光臨

    當時我們買的尾架是這種:
    http://item.taobao.com/item.htm?spm=a230r.1.14.269.sMbv3T&id=37434511599&_u=lg6drugdab5
    好處是輕便、容易裝上
    缺點是沒有側桿保護車輪,所以如果你用馬鞍袋的話,馬鞍袋兩邊的側袋會不斷地接觸車輪導致你車子不能前進。當然我們最後也找到解決方法,你可參考我們Day 1 時發生的狀況。
    http://okinawa-4.blogspot.hk/2013/08/236-day-1.html
    當然其實輕裝上陣的話,也不一定要用到有側袋垂下的馬鞍袋。
    但如果你行裝減不了、必需用馬鞍袋的話,你可以用下面這種尾架
    http://item.taobao.com/item.htm?spm=2013.1.0.0.Sq8QZR&scm=1007.10009.518.0&id=37441759504&pvid=dec6f32d-a871-4029-9cf9-e5a89d650788

    是的該單車店不像台式單車店,所以是沒有馬鞍袋和尾架出租的。另外,碼表也是沒有的。但會給你車鎖。

    ReplyDelete
  4. thx~~~其實我還有些小問題,就是到現在也聯絡不到那霸的單車店。可惜我聽日就出發了@@。
    但我相信一切也會隨遇而安^^祝我好運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祝你順利,有個愉快的佂途 !
      有機會同我地分享下你既經歷 !

      Delete
  5. 想順便一問,你們每晚單車都泊在户外、鎖好單車就足夠?

    另外洗衣服方面,酒店、民宿也有提供?

    單車租金又如何計?

    ReplyDelete
  6. "你們每晚單車都泊在户外、鎖好單車就足夠?"
    對 不用太擔心 到民宿可以禮貌問問老闆邊到方便泊

    "洗衣服方面,酒店、民宿也有提供 ?"
    洗衫我地會帶洗衣粉,視乎民宿有無洗衣機,無就用手洗

    "單車租金又如何計?"
    如無記錯的話,當時租六日約 $700 HKD

    ReplyDelete
  7. 我都計劃今年底或明年初去沖繩環島,正考慮自已帶車抑或在當地租車。我想問沖繩輪業租車是否只有單車壹部,其他都要自已帶?我見你地爆胎都幾頻繁,是否單車外胎問題抑或路況?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想問沖繩輪業租車是否只有單車壹部,其他都要自已帶?
      是的我們當時連尾架和碼錶也是自己帶的。但他們會給你車鎖。但據ma-yin-tong報道似乎現在已可租尾架,但是哪一種就不知道了
      >>>我見你地爆胎都幾頻繁,是否單車外胎問題抑或路況?
      路況是其中一個原因,我會覺得名護到美麗海沿路有比較多工程進行,以致路上碎石較多,當然有可能現在情況已好轉。另一原因是這是我們首次用Road Bike 作長途行程,所以操控方面可能經驗有所不足
      其實自己帶車也不錯啦,畢道較熟悉自己的坐騎對行程較有利。當然也要考慮你的坐騎應付山路的能力,因為沖繩輪業的Road Bike 上斜其實不錯。到過你的blog ,知道你也有帶車外遊的經驗,相信你會作出明智之舉

      Delete
    2. 我現正計劃行程中,與你們的差不多,但第3日會沿著北部海岸到「東」村,第5日經南部海岸返回那霸,350-400K左右。我想問除了名護Route Inn外,其他住宿是否預定,是在那裡或那個網站預定呢?Tks.

      Delete
    3. 你好!雖然我們沒到過東村,不太肯定那邊的住宿,但我們還是總結了我們整個行程關於住宿的經驗,可以到下面網址看看。希望有用!

      http://okinawa-4.blogspot.hk/2014/06/blog-post.html

      Delete
  8. 剛從沖繩回來,又一個充實又好玩的旅程! 日後希望有時間再打返個遊記
    ^^
    是的,最好只預他們只租單車。我事前email 問過他們,他們一直沒有回應。最後只好我自己買一個個快拆尾架。到步取車時,老闆有問我要吾要尾架,但由於我自己已經有一個,所以沒有要,連看也沒有:p

    爆胎其實好視個人運氣^^我踩了5天,其間試過好大雨,一地都是碎石,但也相安無事。可惜就在第4天、回那霸前一天,在一處叫海中道路的地方(乾淨、小碎石)爆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恭喜你順利完成!對啊在海中道路爆胎感覺好詭異 :D

      Delete
  9. Carl, 唔知係咪公路單車易d爆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我等經驗不多的人來說,是的

      Delete
  10. 想問一下你們踩單車時行李放左那??是在車尾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詳情可看看第一天行程的內容!

      Delete
  11. 版主,
    請問知唔知沖繩輪業店主的email address 我下星期去沖繩踩車,想email給他留車3架3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