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 2013

23/6 Day 1: 那霸>美國村>萬座毛>海中展望塔>名護


萬眾期待的環島之旅正式開始第一天的行程!不斷的挑戰、不斷的前進!




》》開車的難題

今天原定的路程共有76公里,這是Google Map 連結。因為是第一日上路,早點出發可以應付突發事情,所以大家7點幾已起身打算八時正出發。

可以突發的事原來在未出發已經發生了!就是開不到單車鎖!即是,根本開不到車!

事源是我們用的單車鎖是新買的,所以昨晚把單車上鎖前需要重設密碼,可是裝備部的同事Carl-san卻沒有把重設的所有步驟告知所有團友,令Rex-san在重設時漏掉了一步,所以Rex-san的車鎖上鎖後即使用Default或更改了的密碼都開不到。

於是我們到處找辦法想解鎖,不斷去找剪鎖用的大鉸剪。但問過附近的便利店、 車行代理商都沒有。在沒有辦法之下,唯有一邊去Lawson(日本的連鎖便利店幾乎不是Lawson就是Family Mart)買早餐,一邊等待單車鋪在11點開門吧,相信單車鋪應該有辦法解決的。

就在眾人都沒法子時,Gabriel-san不知在哪裡找了一把文具鉸剪,而且他鍥而不捨地一直剪、一直剪。終於!他突破了缺口,把表皮膠質面剪開,繼而把內裡的鐵線逐一擊破。


剪開了的車鎖

就在進度到了一半時,之前一位經過時問了我們在幹甚麼的日本人回來給予援手。他帶來了一把有鋸齒的鐵尺,令我們的剪鎖速度大為提昇。


得到了日本朋友的熱情相助

不一會後,我們就KO了這把鎖。終於可以上路了!


》》貨架袋

搞好車鎖後的時間剛好是9:30,第一段要走的路是58公路。

好事多磨,正式上了路時才發覺貨架袋有點問題。我們買的貨架袋是下面第一張圖的款式,因為我們某些團友行李較多的關係,需要把兩個側袋放下來載更多東西。但我們沒考慮到的是,帶去的快拆貨架沒有側桿分隔開側袋與輪胎,所以導致他們不斷碰撞。這簡直是不能接受的。


我們買的是沒有側桿的尾架
側袋會碰到車輪

所以在路邊又不斷地試着不同的方法放置貨架。最後的方法是把貨架袋整個橫放在車架上,然後用車繩綁「井」字,如下圖般。


最後直接橫綁在尾架上算了


》》第一個Checkpoint︰美國村

搞定行裝後,我們一路沿58公路進發。其實車輛一直很多,而且不時有交通燈和巴士站,令停頓的頻率頗高。


在美國村前的路上,一直有很多車

到了11:30左右我們到達了今天的第一個Checkpoint—美國村。說穿了其實這是個大型Shopping Mall的集中地,而我們選這裡做Checkpoint 其實也沒有特別目的,畢竟Shopping不是我們的主菜。所以我們打算進去找地方坐下吃點東西就再上路。

在入口處就有間雪糕店,就二話不說坐下、點杯雪糕消消暑。還記得那店的女生侍應笑容真的很Impressive。其實也不止這店,在我們一路上,所有服務人員的態度都是超好的。香港的侍應?他們不黑口黑面已經很好的了。


在58號公路左轉入美國村
見到了正妹侍應、笑到見牙唔見眼
吃的雪糕名叫Happy Four


》》首次爆胎

食完雪糕要離開美國村時,團友Franky-san 突然發現他的前胎漏了很多的氣。這下可慘了,第一天就要遭遇阻滯。我們先在Lwason旁研究可不可以直接打氣了事,可惜我們買的氣泵比較虧,所以趁某些團友繼續研究時,某些團友則去找油站,相信在那裡進行打氣甚至換胎都更方便。好在最近的油站就在離開美國村向北用腳走幾分鐘的路程。這是那個油站Google Map的站置

到了油站,當然是先把輪子拆下看看是否爆胎。然後經過一連串研究–目測、手測和水測,發現爆了的是最令我們頭痕的內軚 (上一篇提到我們只有更換用的外軚),因為在場的團友都沒有補內軚的經驗,連去過台灣環島的資深團友都灑手拎頭。幸好,我們有隨時都在身邊支持我們的 WiFi BB,二話不說,立即用手機上網查看補內軚的方法。


問Youtube幫手

當時就是參考這位網友的教學 :


http://www.upmost.com.tw/blog/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628&blogId=7

由於這是我們首次補胎,所花的時間、力氣都更多,所以我們最後去了附近的Family 買便當回去油站,一邊食一邊修。


我們一路上就是這樣在地上吃起來
在地上吃有個好處,就是有保温的功能(笑)

終於搞掂了,整個過程用了我們超過1個小時,不過熟能生巧,到了旅程的後段,補一次胎只需要約30分鐘。


補胎後的打氣

修好胎再出發上路已是一點半,好是一路只走了15公里。為了趕上今晚的住宿點、名護,我們也只好放棄一些景點。今天可以節省的?就只有殘波岬了,因為如果不繞路去這個殘波岬的話,將會省下差不多8至10公里的路。帳面看這可能只需要不夠半小時的路程,但如果算上在小路耗的時間,以及有可能令我們的最後路程要在黑夜中趕路的話,放棄殘波岬是比較可取的。而如果前路的進程還是不理想的話,我們可能連當地最有名的万座毛也要放棄的。

所以我們就在58公路一直狂奔,下個Checkpoint 鎖定在28公里之的万座毛。


》》再上路、萬座毛

在這一段路的後半,是有名的恩納海岸。因為沿岸一直都是淺灘,海水的顏色會岸邊的啡色漫漫漸變到海中的深藍色,而且中間又偶有礁石,令色彩變化更為繽紛。我們在途中停了幾次欣賞這風光,當然也不斷地拍照。


恩納海岸錯縱的景色

3點半時到了万座毛了—陽光很充沛、草地綠油油、一望無際的大海、還有那一塊穿了洞的山岸。有時覺得,美景的美,首先是看視覺上的的,例如色彩是否豐富、構圖比例是否有層次;而另一個很重要的角度,就是感受這風景令你感受到怎樣的氣氛了。在万座毛,會覺得更多的是關於氣氛方面的感受—看着那一望無際的天與海,聞着海風鹹鹹的味道,聽着旁邊旅客的笑聲、情侶的打罵聲,令你覺得生活本覺如此簡單地享着每一刻,而不是為了來年來如的某一刻而強求自己在這一刻做着自己其實沒有很享受的事。


背上相機投奔初夏
這就是万座毛


》》海中展望塔與怪叔叔

去完万座毛後再上路,已是差不多4點的事。下個Checkpoint 是海中展望塔,要12公里左右,照計35﹣40分鐘左右可以去到。但由於該塔於五點關門,為了把握更多時間參觀,我們只好快馬加鞭,一路狂踩。而且該段路平坦,我們最後是用了不夠20分鐘便到了大門。

在這裡提醒一下,因為展望塔其實屬於一個渡假村的,所以看到「The Busena Terrace Beach Resort」的路牌就要左轉內進了,而一路上是不會有「海中展望塔」字樣的路牌。我們是過左渡假村之後才覺得可疑,花了一點時間上網找路、然後再走回頭路。在渡假村內,還有約10分鐘的爬山路要走的。


去海底展望塔的話要在這路口左轉

一路爬到最盡頭是一個通往下坡路的小木閘,走過了這段路後還有5分鐘的腳展才到展望塔,而理管人員在這木閘旁告訴我們要於這裡下單車、並且5點鐘就要走人。起初我們不以為然,以為看到展望塔關門就會我們就會離開。但原來,5點關門的,只是那個小木閘,而那木閘控制的是對外的遊客;而展望塔在5點後是會繼續對渡假村內的住客開放的。當我們意識到這點,離開了展望塔後,再慢條施理拍多幾張照時,理管員叔叔已經帶着強大的恕念來到我們旁邊要我們立劇離開,好讓他可以關木閘。


下坡後還要走到海中心才到展望塔
拍得好睇只是因為景靚,同相中人無關 XD

由於Carl-san和Gabriel-san走在前頭,於是一直跟着這於怪叔叔走。走到上坡路開始前的另一個小木欄時,這怪叔叔突然把它鎖上,Carl-san和Gabriel-san只好爬過它。再走過了停單車的那個木閘時,怪叔叔又突然把它鎖上,令人非常O嘴。因為這時Rex-san 和Franky-san還沒回來的,而且木閘很高根本爬不過。於是二人只好跪求怪叔叔惘開一面。好在他還是開了門,然後我們不斷叫後面的Rex-san 和Franky-san走快點。然後一邊道歉一邊開車。


怪叔叔管理員的背影
被上了鎖的小木欄 @@"

回頭說回展望塔本身,其實是個很好玩的地方。因為塔身是伸進海底的,所以在裹面我們等同於被整個大海包圍。加上在展望窗向外望有很多魚,而且看起來很笨,參觀完會很開心。


努力找魚魚


》》爆胎 Double Hit

一離開展望塔時其實還未踩上單車,Gabriel-san的車已有不妥,前胎有漏氣,但有沒有爆呢?那一刻不太確定,但為免破壞輪胎,Gabriel-san 只好下車用手推,其他團友為了團隊精神也陸繼下了車用推的。

推了十多分鐘,經過了一個便利店食過晚餐,又再推十多分鐘後才到了油站。經過Gabriel-san 的檢測,發現打氣後車胎沒有明顯再漏氣,再試踩了一會,覺得不用補胎也可以,我們便再重新上路。


日本便利店的便當性價比相當高

但再上路後不久,需要經過一段滿是石子的路,這時輪到Carl-san 的胎爆了。為免單車再走這段石子路,Carl-san 只好拆下車輪拿去油站補胎,Franky-san 則留守在路邊看車,其餘人馬支援Carl-san 的換胎。但這次 Carl-san的胎花了很多的時間才補完,這是因為下膠水時的覆蓋面不是太夠,令補丁沒能成功貼上。那只好把步驟重頭再做一次。

就是這條碎石路,肉眼不難看見一粒粒灰色的石頭

爆軚時份正值日落
這時路邊的油站也正準備關門


》》夜闖名護

待所有單車準備妥當,時間已過了7:30,已經全淹沒在水平線底下,我們趁還有餘輝的的路上努力趕路。從油站開始計起,我們還有9公里的路程。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這一連串的爆軚 Combo,我們在往名護的路上遇見了 Magic Moment。這應該叫做因禍得福吧 ?


黃昏的名護公路,令人感動的一剎
夕陽無限好
咸蛋黃降下,還有餘暉

一路踩一路踩,不知不覺天色已全黑,而貼在身上的反光貼效果又不甚理想,所以只好四人緊貼地放慢前進。好在後面有很大段路有行人路,但又因為我們的照明工具不太夠,所以速度上還是較慢的。

好不容易到了名護的第一間Lawson,問了一下有甚麼住的地方,知道了要再往前踩一段。接着又在警局問了一下,原來再多踩幾分鐘就到了,叫做Nago Route Inn 的酒店。

問了問價錢,8000円一間雙人床,然後又麻煩了櫃枱的姐姐幫我們打電話問了附近的住宿價錢,發覺那邊沒有平很多,加上不想黑夜中找路、加上這邊有澡堂、加上這邊有早餐、加上櫃枱的姐姐好相與(為了報答她幫我們找旅店,我們後來一字排開了給她鞠躬),最後我們在這裡入住。時間已是8:30左右了。


》》香蕉與牛奶、風呂浴

放下好所有行裝後,當然是出去走走,買點吃的。酒店外不遠處就有一間超市,踩車過去不用2分鐘就到了。

為了補充蛋白質及食用織維,我們買了兩支牛奶和一梳蕉,而因為這梳蕉有五條,我們就把餘下的香蕉請了給櫃枱姐姐食。她收過後開心得跳住返回櫃枱。


兩支牛奶有甚麼分別?答案是「生乳」的比例不同
宵夜

然後我們就一起勇闖澡堂!四條友肉帛相見也是第一次。首先我們一起在淋浴的地方洗乾淨,再一起在浸浴的地方談天說地,又一邊飲之前買的酸奶,很是梳乎。不過呢,下水的時候記緊要慢一點,因為第一天多半是下得不夠多防曬、令皮膚曬傷,如果急下水皮膚可以會很痛。

淋浴
旁邊就是風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